昨日下午6時許,成都人周義林將500元現金還給民警賈亞豐 本報記者 趙彬 攝
  這事還得從兩年前說起,2012年,來自成都的周義林在西安丟了錢包,正當他發愁如何回家時,一名便衣警察給了他500元錢。兩年來,他多次撥打警察所留的電話都沒能聯繫到。日前,當他再次來到西安時,開始尋找好心人,“這個恩要報,錢也一定要還。”
  兩年前
  下公交車發現錢包丟了便衣警察資助他500元
  周義林今年42歲,成都人。2012年6月的一天,“我背著一個大包在小雁塔上了一輛公交,準備去火車站回成都。到西工大時,我問旁邊的人還有幾站到火車站,人家說我把車坐反了。”周義林趕緊在此下了車。
  正準備再次坐公交車時,周義林發現揣在身上的錢包不見了,摸遍了幾個口袋,都沒找到。“裡面有一千多塊錢,還有一張回成都的火車票。”周義林說,當時天已經黑了,他一下子就慌了神,嘴裡不停念叨著怎麼辦,還把大背包放在地上翻,引來很多路人的圍觀。
  正發愁時,有一名男子問他發生了什麼事?周義林說:“我跟他說我坐公交把錢包丟了,裡面還有回家的火車票……對方聽完我的講述,說給我500元錢,讓我先回家。當時他身上還沒那麼多錢,是到馬路對面什麼大學的院里取了錢給我。”
  “當時我不知道該怎麼謝他,就留了他的手機號碼和名字,還問他是乾什麼工作的,他說是警察。我告訴他回家後就把錢匯過來。”回憶起兩年前的這一幕,周義林依然難掩感激之情。
  兩年間
  多次打電話給好心人一直沒能聯繫到
  “人常說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,我在西安背井離鄉,又遇到了小偷,好在有好心人幫助才得以回家,這錢說什麼都要還!”周義林說他當時想一回到家就趕緊給好心的警察打電話,然後再要個賬號把錢匯過去。
  可無論他撥打多少回,電話里的提示音總是回覆他“您撥打的電話是空號,請核對後再撥”。“我就特後悔,為什麼當時不要個銀行賬號呢?”周義林說,為此,兩年來,不僅他時常惦念著這位好心的警察,家裡人也時常念叨,說有機會最好當面還錢。
  兩年後
  來西安找到民警還了錢才知所記電話多了一位數
  前幾天,周義林帶朋友到西安旅游,還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尋找那名幫過他的警察。當時他接受幫助的地方離邊家村很近,他判斷應該是邊家村附近派出所的民警。
  昨日下午5時,周義林打開手機通訊錄,給記者看所記的警察的名字和電話,他要找的警察叫賈亞豐,然而,存儲的號碼多寫了一位數,難怪撥過去為空號,周義林知道後,後悔當初沒記清楚。邊家村附近的派出所只有太白路派出所,經查詢,太白路派出所的確有一名民警叫賈亞豐。
  昨日下午6時,周義林趕到派出所,看到賈亞豐時,他上前緊緊握住對方的手說:“找到了,終於找到了,你還記得我嗎?我是來還錢的……”
  賈亞豐一時有點蒙,經過提醒才想起,這是他曾幫助過的人。但他沒想到對方會一直記得,因為平時出警時遇到的一些報警人需要資助,像10元、20元、50元給出的事情常有,500元的確是第一次給。“當時只想著他東西都被偷了,家又那麼遠,路上總得帶點兒,就回家取了錢給他了……沒想到他還專程來還!”
  本報記者 苗巧穎
  (原標題:還記得我嗎 我來還錢的(圖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i13eiwg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